经开区遥观:诚信商圈是“议”出来的

作为遥观镇核心商圈,位于剑苑社区的大润发商圈始建于2015年,有商家近百户。长期以来,由于人气日益集聚、商业业态繁多、组织引领较弱,不仅商户质量意识、公共管理意识不强,商圈内环境杂乱、车辆违停等乱象更是屡见不鲜。

“近两年,我们频繁接到关于消防通道被占、停车位置被堵、食品安全投诉等问题的举报,但化解矛盾的手段比较单一。”遥观诚信商圈妇联主席、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澎澎透露,原本主要依靠社区工作者解决矛盾的方式,花费了大家很多时间和精力。

如何治理才能让商户同意、居民满意、社区便利?在走访征求3000多人次意见的基础上,剑苑社区制定了《诚信商圈商户联盟机制》《诚信商圈民主法治商业联盟公约》,借助诚信商圈妇联的力量,以“她力量”助力商圈治理。随后以妇女议事会、女性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议事为载体,推进商户、物业厘清管护责任主体,15名妇联执委积极加入微网格志愿管理服务队。经过半年联合整治,居民回家的路畅通了,消费者停车不难了,商户的诚信意识更强了。


返回